通知公告

成都市教育局关于2024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
预报名及赛项承办学校征集的通知

2024-04-03 744
分享到:

来源:成都市教育局

作者:四川职业教育技能创新中心

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成都东部新区教育局、成都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各区(市)县教育局,市教科院,市直属中职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市教育局拟组织开展2024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简称“市赛”)。为保障市赛顺利进行,结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及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省赛”)赛项设置等实际情况,现就2024年市赛拟办赛项进行参赛预报名及赛项承办学校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拟办赛项

见附件1。

二、参赛预报名

(一)参赛对象。凡开设有相关专业的在蓉中等职业学校均可报名参赛,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在籍中职学生和五年一贯制高职一至三年级学生,教师组参赛对象为中职学校教龄2年以上(含)的在职教师,师生同赛须同时满足学生组和教师组参赛条件。

(二)预报名流程。各校参考“国赛”官网(http://www.chinaskills-jsw.org/)公布的赛题,结合自身情况,通过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对有意愿组队参赛的项目进行预报名。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于2024年4月10日前将预报名汇总表(附件2)的电子文档及盖章后的扫描件一并发送到指定邮箱。

三、承办学校征集

(一)申报单位。各市属、区(市)县属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均可报名承办赛项。

(二)申报条件

1.具备成功举办技能大赛的经验,遵循大赛理念,遵守大赛制度,服从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的领导。

2.承办学校应具备较强综合实力。优先以国家中、高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及“三名工程”项目建设学校、国重或省重中职学校、市特色院校为主体,适当兼顾其他特色专业学校。

3.所申请赛项相关专业建设水平领先。所申请赛项相关专业至少为“三名工程”项目建设的名专业、市级及以上重点专业、特色示范专业,具有一流的师资和实训条件。

4.满足所申报赛项的比赛场地和设备需求。原则上可容纳不低于10个代表队参赛,设施优良,能基本对接省赛和国赛。有满足赛项举行赛事相关活动的礼堂、会议室、体育馆等。

5.具备较强的接待能力。交通便捷,赛点周围宾馆数量充足、住宿环境良好,能够满足来宾、专家、裁判和参赛选手的住宿需求。

6.具体较强的组织保障能力。成立由承办学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赛项组织保障工作组,编制周密完善的赛事组织方案,具备良好的安全防范措施,有相应的应急工作预案。

7.具备开放比赛的条件。能够做到在不影响比赛的前提下,有足够空间安排参观通道或安排特定区域作为观摩区。

8.能全方位宣传大赛。能邀请到省、市、区级媒体,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途径对大赛进行赛前、赛中、赛后全过程的宣传报道。

(三)工作要求

1.赛前

(1)场地准备。根据参赛人数规模、分组竞赛要求,提供宽裕的比赛场地。

(2)设备设施准备。根据赛项竞赛实施方案,对比赛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施设备数量充足,性能完好,满足比赛要求并配有备用。

(3)辅助条件准备。根据比赛要求,安排赛位,配备可能需要的辅助工具、材料和水、电、气供应。

(4)安全后勤保障。安排专人负责食品卫生、住宿、交通、赛项联络等各项工作,做到每个环节都配有专人负责并在岗。

(5)人员要求。对各工作组的人员队伍进行赛前培训,做到参与大赛的工作人员都能熟悉整个赛事日程、明确各自分工。

2.赛期

(1)工作人员要提前与专家、裁判员、仲裁员、监督员和各参赛队取得联系,安排好接送车辆和宾馆住宿,确保裁判员、仲裁员、监督员、领队、参赛选手的住宿环境舒适和出行交通便利,并在报到的第一时间提供《竞赛指南》,提醒并告知各相关会议及比赛时间、地点。

(2)安排和组织好比赛期间的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如领队会、裁判员会、赛点工作人员会、开赛式、闭赛式等。

(3)工作人员和设备维护人员到岗尽职,明确工作纪律,听从裁判长指挥,协助维持比赛现场秩序和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4)在不影响竞赛公平的前提下尽量开放竞赛现场,组织各界人士有序参观。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大赛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5)主动联系各有关媒体,落实宣传日程和内容,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报刊、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大赛,为赛项的成功举办创设良好的舆论氛围。还可通过采集视音频资料、制作赛项宣传短片、编印《技能大赛信息简报》等方式对大赛概况、进展情况、主题活动、获奖选手、重要动态等进行宣传报道。

3.赛后

(1)赛项原始文件和过程性文件的存档与报备。

(2)整理上报赛项宣传资料。

(3)撰写总结报告报大赛组委会。

(4)做好赛项经费报销工作。

(四)申报要求。申报时认真学习近年省赛和国赛相关资料,填写《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赛项承办申请表》(附件2),于4月10日前将电子文档及盖章后的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四、其他事项

(一)预报名及申报结束后,由市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统一评审,报成都市教育局审核批准后确定2024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比赛赛项及承办学校。

(二)联系人:邓朝杰,刘晋州;联系电话:61881665,13908180676;邮箱:sicsve@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拟办赛项

          2.2024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预报名汇总表

          3.2024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赛项承办申请表

 

 

成都市教育局

2024年4月3日


成都市教育局关于2024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预报名及赛项承办学校征集的通知.pdf

附件1-3.docx